>> Blog / Tools

Raycast - 讓你更專注的高效率啟動器

PJ Wu 吳秉儒
raycast

為什麼想嘗試 Raycast?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 Alfred 這個方便好用的啟動器,但最近在好幾個地方都看到有人推薦 Raycast 這個軟體,有的人甚至說有了 Raycast 後他就不再用 Alfred 了,這就讓我想嘗試看看 Raycast 是否真的那麼厲害。

若不太熟悉 Alfred 的人,可以把它想成 Mac 上面「威力加強版」的 Spotlight ,透過熱鍵啟動後,就會跳出一個簡單的輸入框,在這個輸入框可以輸入關鍵字搜尋自己電腦裡的檔案、可以直接搜尋特定網站、可以串接各種不同的工具、可以直接輸入指令執行更多複雜操作。

而 Raycast 在我短短體驗的心得看來,是個更親人、更好入門,但功能卻不打折的超級啟動器,能減少很多繁瑣的流程,讓自己更專注於完成那些想進行的任務。

Raycast 介面簡介

在官網安裝 Raycast 後,會有簡單的教學引導,並且設定熱鍵,在這邊我建議可以先設定成為 Option + Space 之類的按鍵,若熟悉後真的覺得比 Spotlight 讚,就可以到 Mac 內建的設定把 Spotlight 關掉,並且把 Raycast 設定為 Command + Space。

一開始打開 Raycast 後,如果從來沒用過這類軟體,可能會被一堆指令嚇到,反而不知道可以幹嘛、該幹嘛,就被嚇跑了,所以我建議直接先打開偏好設定(Command + ,)(或點選 menubar 的圖示選 Preferences),接著你會看到一個簡單的設定介面,在 General 分頁可以設定啟動快捷鍵,而主要的功能設定都在 Extensions 分頁,如下圖。

raycast-extensions

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裡面每一欄的意思,第一欄 Name 指的是某一類型的指令(Command)、擴充功能(Extension)或者群組(Group),而重點的設定在第三欄的 Alias 以及第四欄的 Hotkey。第五欄的 Enabled 則是可以勾選「要不要開啟這項功能」。

Alias 可以理解成為「啟動快捷字」,例如,我把 “Define Word” 查字典這項功能的快捷字設定為 de ,此時我只要打開 Raycast 並輸入 de ,它就會自動啟動這個功能,我就可以在後面輸入我要查詢的單字。

Hotkey 則是一個全系統的快捷鍵,同樣以查字典為例,假設我把它設定為 Control + Command + D ,那麼我在任何介面輸入這組快捷鍵時,就會自動跳出 Raycast 查單字的介面,此時我也可以迅速輸入單字來查找。

所以說,有些類型的功能可以用 Alias 來啟動,有些則是可以用 Hotkey ,我覺得偏向「搜尋」類型的都可以用 Alias ,這樣不用紀錄太多熱鍵,而偏向「系統功能」類型的可以用 Hotkey ,因為最快最直接,久了以後會直接形成肌肉記憶,增加使用 Mac 的效率。

另外,我很建議一開始使用 Raycast 可以先把自己「看不懂」的功能全部都關閉(在 Enabled 欄位取消勾選),這是因為這些東西即使你不小心在 Raycast 裡面搜尋到了,也不會用、不敢用,反而會覺得很複雜,此時不如先用最基本的功能,再慢慢嘗試自己有興趣的項目,上手會更順利。

我怎麼使用 Raycast?

Raycast 的功能一篇文章絕對說不完,因為它有豐富的擴充功能市場,從 Extensions 介面點選那個+號就可以進去瀏覽。

raycast-extensions-store

而除了擴充功能外,內建的也已經足夠強大,對我來說可能可以分成「可以替代 Spotlight 的功能」以及「可以替代其他效率工具的功能」兩種類型。

可以替代 Spotlight 的功能

  • 應用程式快捷啟動
  • 檔案搜尋
  • 字典查詢
  • 計算機

這些功能如果有在用 Spotlight 應該不陌生,但是 Raycast 的體驗更好一些,以應用程式搜尋來說,可以用勾選的方式排除掉那些「不想搜到」的應用程式,也可以直接設定 alias 或 hotkey 來讓搜尋啟動更有效率。

而以檔案搜尋來說,搜到檔案後也可以按 command + K 開啟更多指令,例如 Show in Finder / Open With 等等,讓檔案的「使用」更流暢。

最令我驚豔的應該是計算機的功能,除了基本的計算之外,也可以做到即時的匯率換算,像是只要輸入 1 usd in twd ,就會馬上回給我目前的匯率 28.68 ,這部分除了法幣外,也可以換算比特幣或以太幣等密碼資產。除此之外,計算機還可以用 “today + 4 days” 這樣的語法去算出簡單的日期,或者換算不同時區的時間。

可以替代其他效率工具的功能

系統管理與視窗管理

在 System 項目裡面,可以幫各種常用的系統功能設置快捷鍵,例如離開座位不想被同事看螢幕的 “Lock Screen” 功能,或者是想找一下桌面資料的 “Show Desktop” 功能,或者想專注在眼前視窗,就可以選擇 “Hide All Apps Except Frontmost” 把其他視窗都隱藏起來。

而在 Windows Management 的項目裡面, Raycast 就內建了二三十種不同的視窗管理選項,以我來說我就設定了下圖這些:

raycast-windows-management

這個意思是比如說,我只要按下 Option + 上,就能迅速將目前的視窗擴展到整個螢幕的大小,按下特定快捷鍵,就可以將視窗設定為左右對半、左右三分之二、左右三分之一、或者是將螢幕切成四格。

這種快捷的視窗管理,只要嘗試過後就絕對回不去,我最常見的使用情境就是把瀏覽器放在左半邊或左三分之二,然後把筆記軟體放在右半邊或右三分之一,對照著記筆記。如果螢幕夠大(27吋以上),也很推薦分成三等份來使用。

我原先是透過 BetterTouchTools 來進行視窗管理,但現在覺得整合在 Raycast 一起使用就好了。

剪貼簿與快捷字串(snippets)管理

在 Raycast 裡面也可以存取系統的剪貼紀錄,或者是設定特定快捷字串,例如最常用的可能是把自己的 email 或者實體地址設定一個啟動字串,例如 ;@ ,只要輸入這兩個字母,就會自動貼上你設定好的文字。

對某些比較輕度使用的人來說, Raycast 這樣的功能就很夠了,不用再使用更專業的剪貼簿管理軟體或者快捷字串管理軟體。

與其他服務的串接

在 Raycast 官網的介紹裡,這應該是強項,例如串接 Github, Asana, Jira, Linear, Zoom 等等,我不是工程師,所以目前沒有用到這些串接,但我在擴充功能市場裡面有找到我常用的 Raindrop ,簡單設定好後,就可以快速查找我書籤庫裡面的書籤了(目前還無法「添加」)。

其他還有看到像是 Spotify, Slack, Notion 等各種服務的串接,基本上只要有開放 API 的應該都可以在 Raycast 建立擴充功能。

有興趣逛逛的人,可以到 Raycast 官網的 Store 頁面瀏覽!

Raycast 要付費嗎?

介紹了這麼多,本文最重要的資訊是, Raycast 目前是可以免費使用的,而且基本上是全功能無限制使用。

對,從官網的 Pricing 頁面可以看到, Raycast 目前規劃的付費功能只會限定在團隊版本,比個人版本多出了一些共享連結、共享 snippets 或共享擴充功能的功能,但如果是自己要使用的話,目前來看是一切免費,真的是相當佛。

所以如果之前沒有用過任何付費的效率工具(如 Alfred / Keyboard Maestro / BetterTouchTool ),那麼 Raycast 非常適合作為入門的第一款。

小結

對我來說, Raycast 可以提供的功能大多都能在其他工具上面找得到,但它的整體介面比起那些功能強大的操作工具,還要簡潔明快一些,也很容易設定,所以應該更有機會推廣給從來沒接觸過這些工具的新朋友。

只要謹記,一開始進去以後,不要被一堆功能嚇跑,先關掉大部分功能,慢慢找自己有興趣的功能來用,越用越習慣後就能更上手了。

而上手後,可能也更能夠體會「好的效率工具能讓自己專注於任務本身」這樣的境界吧!

#Raycast   #Launcher


Last modified on 


If you have anything you want to discuss,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at pj@pinchli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