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og / Tools

Workflowy, Logseq, Roam Research, RemNote 的注音輸入比較

PJ Wu 吳秉儒

本文原先是我自己在推特上的想法,擴寫為比較完整的文。

最近對 Workflowy 在中文輸入(注音輸入)上面的小缺點越來越不能忍受。

我在 Workflowy 的使用習慣

我的使用習慣很常直接用 [[ 來當成連結到某個既有頁面(節點)的快捷鍵,但是此時如果需要選字,一按 enter 選字馬上就會被 Workflowy 判定為斷行,不僅找不到我想連結的頁面,還會直接產生錯誤的新頁面,體驗不太好。

如下圖,在 Workflowy 測試注音輸入。假設我原本已經有個頁面叫做「注意力」,但我現在想要創立 / 連結到「注音」的頁面。

testing-zhuyin-in-workflowy

此時我在 Workflowy 裡面輸入「注」,然後按下 enter 要先確定選字時, Workflowy 就會自動多跳一步,直接幫我選到「注意力」這個項目,而且還會跑出多餘的贅字在旁邊。

而即使我直接輸入正確的「注音」兩個字,然後再按下 enter 選字, Workflowy 創立注音這個頁面後,還是會跑出額外的兩個贅字。

這原因應該是因為從程式設計上,就沒有重視過注音這種必須選字的輸入法吧!

隨著我工作上紀錄的資訊越來越多,也愈常需要直接透過 [[ 來連結到想連結的頁面,而 Workflowy 這個不足就很影響體驗,所以我開始測試其他幾個工具哪個有辦法取代 Workflowy 。

一開始我想到的是同樣可以免費基本使用,也一直沒使用過的 RemNote 。


在 RemNote 測試注音輸入

結果我一測試就發現, RemNote 的注音輸入根本是災難,比 Workflowy 還要糟很多。

如下圖,從在 RemNote 測試注音輸入的結果可以看到, RemNote 基本上根本沒考慮中文的使用,不僅「暫選狀態」的字不會啟動搜尋,在處理 enter 時的方式也最糟糕,簡直無法繼續使用下去,直接放棄。

testing-zhuyin-in-remnote

接著來測試 Logseq。


在 Logseq 測試注音輸入

Logseq 的表現就好很多,輸入 [[ 後並不會馬上強制選取某個頁面,而是可以讓我舒服地選字後再去連結。

從下圖在 Logseq 測試注音輸入的結果可以看到,當我輸入「注」這個字,並且按下 enter 時,Logseq 就會搜尋「注」相關的頁面,但不會馬上幫我確認要連,我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連。而連下去以後也不會出現多餘的贅字。

testing-zhuyin-in-logseq

而我直接輸入「注音」然後按 enter 選字後,也很順暢,總之,透過 Logseq 的 [[ 快捷鍵,我可以順順地打上我想要連結的頁面,或者也可以新創一個頁面。

最後來測試另一個鼎鼎大名的雙向連結大綱軟體: Roam Research。


在 Roam Research 測試注音輸入

有點出乎我意料的是,Roam Research 在注音輸入的體驗上相當好,基本上跟 Logseq 是完全一樣的。(或者以時間先後來說,可能該說 Logseq 跟 Roam Research 的體驗是一樣的)

如下圖,我一樣可以先按下 [[ 啟動雙向連結的搜尋偵測,但此時即使怎麼打字、按下 enter 選字,都可以好好編輯,選完也不會跑出多餘的贅字。

testing-zhuyin-in-roam-research_LXSYEp

結論:如果仰賴注音輸入啟動雙向連結,建議用 Logseq 或 Roam Research

我主要習慣的輸入方式是 Mac 內建的注音輸入法,所以不確定其他版本的注音,或者是其他類型的輸入法測試起來會怎樣。

但至少以上面幾個測試來說, Logseq 跟 Roam 的體驗比 Workflowy 好很多,而 RemNote 則是完全不考慮。

但如果自己在使用上並不會特別常使用 [[ 當成連結的快捷鍵,那也是還ok, Workflowy 其他層面使用起來都相當流暢滑順,還是非常推薦。

而如果是以英文為主力的話,那麼這次的比較就不會是影響選擇的關鍵了,可以再比較看看自己最有感的地方。

以我來說,這樣比較下來,最後就是決定在 Logseq 和 Roam 之間選一個來當作工作上使用的主力。

#Logseq   #Remnote   #Roam Research   #Workflowy


Last modified on 


If you have anything you want to discuss,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at pj@pinchli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