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og / Tools

HEY! Email 原來可以這樣用

PJ Wu 吳秉儒
hey-email

一直很想好好介紹,我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使用的 Email 服務 HEY

HEY 是在 2020 年上半年由 Basecamp 公司推出的全新產品,是一個付費的 Email 服務(年費99美元,沒有月費選項,但有提供14天試用期)。

市面上比較常見的 Email 產品可能像是 Spark 或者是 Airmail 這樣,是個可以登入既有 Email 帳號的 “客戶端” 。

但 HEY 則不是,它就是一個全新的 Email 服務,包含全新的 @hey.com 位址,還有自己設計的 WEB app / macOS app / iOS app / Android app。

可以想成,註冊 HEY 就是註冊一個全新開始的 Email 身分,就像註冊 Gmail, Outlook, Yahoo Mail一樣。

但這些常見的網路巨頭提供的 Email 服務都是免費的,為什麼要使用 HEY 還必須付錢?而且還不是一筆小錢?(月費算下來也要 250 台幣左右)

根據 HEY對價錢的說法 ,是因為他們「不販售用戶資料、不拿去賣廣告」。這個費用單純就是提供一個優秀的 Email 服務的費用。

為什麼要創造 HEY ?

我在 HEY 一推出時就有聽過這個東西,但沒有花太多時間研究,大概在8月的某一天,可能是看到有人分享或者是看到自己記下的某個待辦事項,突然有一股動力想去研究它,結果一看就被他們的「宣言」給吸引了。

現在再看,又比當時多了不少內容,但最主要的核心概念是, HEY 認為,Email 本該是寶藏,但近年來卻讓人失望,因此他們決定重新設計一套圍繞著 Email 的工作流程。

裡面提到「讓人失望」的點,很多都讓我蠻有共鳴的,例如:

  1. 任何人(包括陌生人、還有各種無止盡的廣告)無須經過你的同意,都可以寄信給你,而你就被迫得要收到這樣的通知,也必須花費注意力去處理它。

  2. 提供 Email 服務的巨頭們,把你的隱私資料拿去「提供你更好的體驗」。

  3. Email 總是偏好「寄信者」而非「收信者」,寄信的人能主導信件的「主旨」、能夠透過 cc 功能把你拉進跟你無關的信件串中。

這些令人感到阿雜的情境,或許總結起來就是兩點:「自主性」以及「隱私」。 HEY 認為既有的 Email 服務都沒有做好這兩點,因此他們提出這個「全新設計的方案」。


HEY 有哪些功能?

若想要看完整的功能介紹,推薦可以直接看官網的 Tour Features 並且點選 Start the tour,當時我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意猶未盡地看完了。

當時看到時感覺最吸引我的,有幾個功能:

  1. The Screener(或許可翻作_守門人_?)

  2. Spy Blocking(擋掉所有email追蹤器)

  3. 靈活的通知設定 (可單獨對每封信設定是否通知)

我應該是直接被這三點打中,加上還有其他近10種不同的功能都很吸引我,就毫不猶豫地開始試用了。


The Screener

hey-the-screener

上圖為 The Screener,圖片來源:Hey.com

首先第一個 The Screener 的功能,是把所有「第一次看到的地址寄來的信」都先放到這個空間等待你處理。 寄來這裡的信,不會有任何的通知,如果你不去處理,他們就會一直待在那。

而當你想處理的時候,可以一個一個地址選擇,看要把它們歸類在哪一種信箱,分別有 “Imbox” , “The Feed” , 還有 “Paper Trail”;

或者是直接把它給 “Screen out”,若是被 screened out 的信,之後你就再也不會在主畫面看到他們,必須特別點選才看得到這些信。但Screen out跟垃圾信件是不太一樣的概念,有很多信其實不是垃圾信,可能只是你不想看到他們。

其他三類的部分

  • Imbox 指的是 Important box,就是那些你需要留意、需要仔細閱讀、需要進行下一步處理的信件。

  • The Feed 是讓你把電子報類型的信件全部丟進來,它的預設是,這些信是單純拿來閱讀,不需要下一步處理的。

  • Paper Trail 則是帳單、通知類型的信件,就是不看也沒關係,有需要的時候再來看一下就好的那些信件。

透過這個 The Screener 的分類流程,過了一陣子以後,信箱中真的很少再看到「不想看到」的信件了。

而這些分類也是可以隨時更改的,有可能突然間某個人寄來的信成為必須認真看待的信,這時就可以把它設定到 Imbox 去。


Spy Blocking

hey-spy-blocking

Spy Blocking,來源:Hey.com

另一個一看到就非常吸引我的,是阻擋別人寄來的信裡的 spy trackers,或者說,追蹤像素 (tracking pixels),技術細節先不多談,我第一次知道這東西,是我一兩年前嘗試自己做電子報後,發現我竟然可以從後台,看到收件人是「何時打開信」以及「打開了幾次」。說真的,很變態。 有的甚至可以追蹤IP,換句話說,別人寄一封信給你,你打開後,他大概就知道你在何地&何時打開。

在那之後,我就越來越在意這些追蹤器,雖然我沒有更強的動力去使用VPN或者是其他工具來防止被追蹤,但在那之後我看到任何主張、宣言說「不追蹤」的電子報、網站、服務,總會讓我多看上兩眼,也更願意相信這樣的人/團隊。

而 HEY 主打的功能,不僅僅是「不發出追蹤像素」而已,而是把絕大多數(宣稱98%,也許還是有漏網的)外來的追蹤,都擋掉。而 HEY 也會把所有的圖片(包含追蹤像素)都透過他們的伺服器重新轉存,再寄給我們,達到某種類似 VPN 的效果。

並且,他們還會在「設有追蹤」的email左上角,放上一個間諜符號,上面告訴你,這封信裡面夾帶著「誰」發送的追蹤器。前陣子 HEY 的創辦人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DHH) 在 Twitter 上面就有轉發一則用戶的推文,對方似乎原本也不知道「自己公司使用的電子報服務」有追蹤 pixels,用了 HEY 才知道,就趕快把它給關掉。

總之,我很欣賞這個功能,甚至可以說,有一半以上的付費動機是來自這個。


靈活的通知設定

hey-notifications

靈活的通知設定,來源:Hey.com

這一點也是我一看就覺得「中了」的功能。

之前我主要是用前面提到的 Spark 在收信,它裡面也可以設定不同的通知層級,但沒有太多層,只有「全部通知」、「陌生人&自動發送的信件」不通知、還有「全部不通知」。

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多選擇第一或第二種,因為真的會有重要的信件需要一寄給我就收到推播通知,但總是會有不想收到通知的信件,也因此搭上便車,能夠隨時通知我。若一天有5次收到這種信,就是5次不必要地被侵蝕了注意力。

而 HEY 的解決方式是:預設不通知,只有你設定要通知的,才通知你。(也可以設定成,寄到 Imbox 的,都通知)

對我來說,這樣微小的變化,造成的結果就是,我不再被各種「假警報」干擾,通知/警報的意義也更加真實。


HEY 其他值得一提的功能

除了前面提到的三個功能以外,其他還有一些也蠻吸引我的,像是:可以在每封信上面,記下只有自己才看得到的 notes ,很適合作為看到一封信之後簡單紀錄「下一步動作」,接著再透過 HEY 的 Set Aside 功能或 Reply Later 功能,一口氣處理掉。

另外還可以圈選信件中的特定文字到 “Clips” 裡面,有點像是邊閱讀就邊畫線做筆記,看完再一口氣歸檔到自己需要的地方。

另外就是可以在各種 cc 來 cc 去的對話串裡,默默地「跳出」,或者改整串的主旨(都只有自己知道)。

這些都是一些使用 email 時,會讓人覺得不耐的地方,但 HEY 都提出了某種解決方案。

不過 HEY 也不是完美的100分,使用上還是有些不盡滿意的地方。


HEY 的缺點

在我的 工具箱評分 裡面,把 HEY 評為 4.5 顆星,而不是 5 顆星的原因,主要有3個:

  1. Screener 只能針對「地址」,不能再篩選細分。 這是個蠻困擾的地方,舉例來說,網銀或信用卡公司的「刷卡通知」跟「刷卡異常通知」,可能是來自同一個 email 地址,但對我來說,前者是無庸置疑被放在 Paper Trail,當我有需要的時候再去看就好的信件。

    但後者則是我會希望「立即收到通知」,可以馬上處理的信。 但若只認信箱,就難以分類,變成我只能擇一,要嘛選擇多忍耐一點「假警報」的通知,要嘛是要多花一點力氣去固定關注 Paper Trail 的信件。

  2. 無論哪個信箱都沒有「歸檔」的功能,在 Imbox 裡面只會區分為「你看過」跟「沒看過」的信件,而 The Feed 跟 Paper Trail 也是在最近才加入了「你上次看到這裡」的分隔線。 但對我來說,最好最順的處理方式,應該還是讀完、處理完之後,就順手歸檔起來。

    而且 The Feed 還沒辦法用 “list view” 來讀信,根據 HEY 的說法,他們似乎是希望用戶把 The Feed 功能當作一般的社群網站的瀑布流來讀,但我在讀電子報的需求其實比較像 RSS 這樣,希望能快速透過標題的略讀來篩選出我「真正要讀」的東西。所以近期我決定直接把閱讀電子報的需求,轉移到 Inoreader 上面了。

  3. 跟其他軟體的串連還沒那麼好。

    比方說,我沒辦法直接在 HEY 裡面把某一封信丟到我的任務管理軟體 OmniFocus 裡面變成待辦事項,也無法用其他 Markdown 文字編輯器寫好草稿後,就直接透過 HEY 來發送。不過這部分其實不算是什麼「問題」,比較像是「希望還可以更棒」的地方就是了。


HEY 適合誰?

跟上一次寫的 DEVONthink 3 介紹 一樣,我覺得 HEY 也不適合所有人。

首先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價錢,一年 99 美金真的不便宜,如果沒有很常在跟 Email 打交道、或者沒有那麼在意上面提到的那些問題的人,應該是沒有需要特別花錢辦這個東西。

再來,他目前還是很新的服務,還不到一年,功能上一定也會持續完善,也許未來會更像一個完成體,所以目前其實還是可以用比較成熟的 Email 客戶端就好。

但若你是:

  • 想要有好記好看的 email 地址的人
    (目前 HEY 要付費用戶才能永久保留帳號地址,若只是試用,14天過後沒付費,帳號就會回歸可選用的狀態。因此可選的ID肯定比其他服務多)
  • 有被 HEY 的宣言、理念打中的人
  • 很在意隱私,不想要被任何追蹤像素追蹤的人
  • 錢很多的人

我覺得都蠻適合試用看看 HEY ,或許用一用會發現真的很喜歡,也說不定。

最後還有一個可能的動機是,HEY 在前兩個禮拜剛推出了 HEY World 這個融合「輕型部落格/電子報」的功能,只有付費用戶才能使用。

簡單的介紹可以看我在 HEY World 上面發的第一篇文 HEY World! ,有機會再用比較完整的篇幅來介紹分享吧!


延伸閱讀

#Email   #HEY


Last modified on 


If you have anything you want to discuss,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at pj@pinchli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