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我為什麼鼓勵工程師寫blog》

PJ Wu 吳秉儒

在一個偶然的契機下,看到有人分享這篇《我為什麼鼓勵工程師寫 blog》文章,看完覺得有不少收穫,裡面確實有打到幾個我真實存在的各種小劇場,所以在這裡分享一下,非常推薦大家閱讀。

裡面最觸動的一段話,應該是作者引用 Jeff Atwood 在 2007 年一篇文章《How To Achieve Ultimate Blog Success In One Easy Step》中的一段話:

" I don't care if you suck at writing. I don't care if nobody reads your blog. I don't care if you have nothing interesting to say. If you can demonstrate a willingness to write, and a desire to keep continually improving your writing, you will eventually be successful."

「你文章是否寫得很糟糕不重要,是否沒有任何人會看你的 blog 不重要,是不是沒啥有趣的東西可以紀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你能透過寫文來表現出寫作的意願,而且渴望持續地寫作,檢視、思考與改善自己的寫作,你終究會成功的。」

這樣的概念雖然並不是第一次看到,但是這整篇文很有系統地,不斷圍繞著這個概念去敲打強化,所以我真的被打中了! 以下是我看完後的一些回饋。


沒時間寫到自己認為的「最好」,所以就不寫

之前自己一直有的一個問題是,想要做的事情,跟執行力對不上。

大概一年多前,開始第n度想要認真經營一個 blog,興匆匆地購買了網域、開始研究各個 blog 系統以及主機商,但花了幾天弄完後,就有種,啊,what’s next?

很顯然的,一個 blog 的下一步,就是要持續寫文章囉!

但是因為時間、因為工作、因為種種原因,生文章的速度仍然是非常慢,有連續好幾個月的時間,也沒有寫出半篇。

同一時間的我,仍然有在臉書上面寫文,但是總覺得臉書跟 blog 是不同的,在 blog 寫的文章必須要更謹慎、更周全、更縝密才行,所以我只是一直停留在「想」,而沒有太多地去「執行」。

不過也因為一直都有意識到自己的這個問題,所以還是有嘗試著,加減多寫一些。剛好在這個時間點,看到了這篇文章,裡面提到了好幾點,都是很直接點出盲點、或者是對症下藥的想法,例如:

針對「怕寫得不夠好」這點,作者提到了:

「心魔:為什麼許多人會自己整理學習筆記、讀書心得,卻少了這一段外顯知識的過程?大部分的人都是說自己沒那時間、沒那衝動,其實很多是卡在自己心裡那一關:不敢展露出自己學習的結果,怕被別人笑,怕被人酸。」

而他也提出了,現在寫得不那麼完美的文章,其實也是有好處的,因為那提供了未來更加精進的動力、以及展示自己是如何進步、調整、最佳化。例如:

「在你看過去自己整理的 knowledge base 時,因為你已經不是過去的你了,你比過去的你建立了更多的知識連結,你將以之前文章的內容為基礎,發展出更優化的解決方案,解決眼前的問題。而且因此而受益的你,內心會受到莫大的鼓舞,進而燃起你的動力,再次撰寫一篇文章來描述優化後的解決方案。這是正向循環的不二法門。」

這些點確實有打中我,有點重新加了一些油的感覺!

但這篇文還有一些段落,也很值得反思跟參考。


寫 Blog 的好處

作者在文中,有逐一列舉了寫Blog的幾個好處:

  • 好處一:產生學習動機,有方向性地篩選資訊
  • 好處二:檢視自己既有知識,將 input 的新資訊與既有的知識建立連結
  • 好處三:透過寫文,刻意強化刺激知識轉化,進行內化知識過程
  • 好處四:取得回饋,突破盲點
  • 好處五:受益的總是自己
  • 好處六:證明自己的能力、特質、發展潛力

裡面每一點,作者都有詳細的說明,在這邊就不特別重複了。

自己感覺起來,好處裡面的第一、二、三點,是我原先,就很明確知道「為什麼我想要寫Blog」的重要原因,但是其他好處裡面所提到的正向的回饋以及互動,仔細想想,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一點從最近的工作經驗,就有很明確的感受。

現在的新工作,剛做滿一個月,需要大量撰寫文字,撰寫完後有一位同事會負責審稿,並且給我修正的建議。透過這一個多月的審稿互動,真的很能夠明白自己常常寫作時會遇到的盲點、或是不足的地方在哪裡。

所以說,能找到一個可以給寶貴意見的人,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也希望未來在 blog 這裡,也能得到四面八方來的朋友們的寶貴意見!

另外,「受益的總是自己」這點,也是很有感觸的。

甚至可以說,我現在就可以,用自身的經驗,為這樣的論點背書佐證。

只要多寫、持續寫,很多原本想像不到的好事情,就會一個接著一個的發生。

因為這就是實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最後再來引用作者的另一段話:

「從自己 blog 受益最大的,永遠是自己。可以為未來的自己節省時間,可以為自己持續進化提昇動力,可以為自己重新點燃火種、保持動能。」

以及:

「Just do it,先做就對了!」

希望真的能做到更頻繁、更持續地在這裡寫文。

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咦)

#Blogging


Last modified on 


If you have anything you want to discuss,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at pj@pinchlime.com